渝黔高速公路

  重庆渝黔高速公路(重庆-贵州)是线G050渝湛高速(重庆至湛江)在重庆境内的一段,该路段长134公里,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58.7亿元。

  渝黔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童家院子至雷神店87公里于1997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包括33公里六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54公里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线有大佛寺长江特大桥、綦江大桥和真武山隧道等控制工程,有9座立交桥,2001年12月26日实现全线通车。通车后从主城区到綦江仅需半小时左右。

  渝黔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全长47.6公里,起于雷神店,止于崇溪河,途经镇紫街、东溪镇、赶水镇、观音桥等主要乡镇,将区域内的打通煤矿、綦江铁矿、松藻煤矿、老川黔公路和沿途川黔铁路火车站等有机联系起来,里程比G210线缩短约18公里。其中雷神店至观音桥长40公里,路基宽24.5米,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观音桥至崇溪河长6公里,路基宽22.5米,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全线有大(特)桥32座,中桥5座,小桥5座,涵洞92道,隧道6座,互通式立交3处,分离式立交16处,工程概算24.7亿元,工期4年,2001年全面开工,2004年建成初通。

  渝黔高速公路复线又名渝习高速公路,是指从重庆市江津区出发到贵州省习水县,未来还将延伸到四川古蔺,贵州毕节直通昆明。是重庆打通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黔高速公路复线的规划建设是缓解渝黔高速公路通行压力的需要,渝黔高速作为重庆市西南出海大通道的组成部分,对渝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沿线经济的加速发展,渝黔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大幅度增加,长途货运车辆已经超过车流量的50%,交通供需矛盾突出。

  渝黔高速公路复线的规划建设是黔北煤炭能源运输需要,同时也是增强重庆辐射能力的需要。2008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同时中共重庆市委三届四次全委会确立了建设中国内陆开放高地的奋斗目标。随着重庆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将不断加强。特别是重庆保税港区的建设,将吸引川黔地区大量货物经由重庆保税港区实现进出口贸易,建设渝黔辅助通道将可增强重庆对川南黔北地区的辐射作用。

上一篇渝蓉高速公路

下一篇渝邻高速公路

相关阅读

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